Downloading...       隨著電視劇《敗犬女王》熱播,MSN上一堆朋友用了最新的老梗「差八歲又怎樣?」、「差八歲難道就不行嗎?」,藉此傳達心中不平。

敗犬女王?什麼是「敗犬?」

三十歲以上,單身未婚,無子。

根據日本女作家酒井順子2004在「敗犬的遠吠」書中,認定年過30的未婚女性,無論事業上多有成就、在職場叱吒風雲,但只要未婚,就是人生戰場上一隻「敗犬。」此書當年也引發,日本女性及媒體廣泛討論。

在書中還提到:女人即使再怎麼醜、再沒有謀生能力,只要有老公,有子女者,都是「勝犬。」

拜日本詞彙所賜,日本人近來發明了所謂「御宅族、干物女、窮忙族、宅男、腐女」等等,身處台灣的我們也深受影響,這些正也如火如荼在我們生活中上演。

身為男性的我,當我看了「敗犬的遠吠」之後,只差沒放火燒了誠品,簡直男尊女賤嘛。

或許女性一剛開始閱讀,會認為種種這些都是在歧視女性,三十歲以上、美麗能幹、單身、適婚年齡不結婚、生子、工作穩定……這是敗犬?我倒不這麼認為。

「敗犬」等於失敗者?

敗犬特質:

都會區的產物,擁有戀愛體質的享樂主義者,無論如何終究選擇有趣的事,可以靠自己的力量達到某種程度和收入。

敗犬有這樣的特質,那為何還要冠上「犬」字,中國傳統文化裡對於犬字的使用向來很拘謹,凡如常言許多罵人粗語:狗屁,狗屎,狗尿,狗腿,走狗,狗官諸如此類,甚至描述像狗一樣,夾著尾巴落荒而逃。

對我們來說是有點刺眼詞彙,更奇怪的是還加上一個「敗」字,新女性時代來臨,更遑論這些「美麗又能幹的女性」如果聽到自己是隻「敗犬女王」,鐵定桌子不知道翻了幾次。

台灣七成女性不認為自己是隻「敗犬」

那我說,照這樣講,名模林志玲、前101董座陳敏薰不就是隻敗犬?沒錯呀,你說她們美麗又能幹、社經地位且高,更重要的是單身未婚!

你看,兩個熟女代表,一個三十多歲,另一個四十多歲,事業滿分,但感情事業就只聞樓梯響。你說是敗犬的邏輯套在她們身上符合,但她們又哪裡敗了呢?她們並不「失敗」啊。

人力銀行和電視台也曾對全國市調廿五歲以上未婚粉領族,發現符合以上特質超過十項者有三成三,其中更有七成受訪者不認同未婚熟女就是敗犬。

或許一般的大男人會認為這就是隻「敗犬女王」難道就因為這些「條件」都具備足夠了,只因為差了單身(未婚),而被貼上敗犬標籤?對我來說,那些認為女性敗犬的男人,同時身為「新男性」的我感到嗤之以鼻地大笑了。志玲姊姊此時只會拿高跟鞋狠踹那男人下體,敏薰姐姐也會用她的101大樓模型戳瞎你的眼。

「敗犬」結了婚,瞬間升級「勝犬」?

有敗犬中當然有勝犬。那「勝犬」的定義又是什麼呢?就是屬於沒有敗犬的範圍女性,性格傾向選擇安全道路,認為將來收穫重於有趣經驗,可能或已經成為社會貢獻孩子有機物。

因為敗犬結了婚,成為人人口中的勝犬?就像酒井順子認為,女人即使再怎麼醜、再沒有謀生能力,只要有老公有子女者,都是「勝犬?」況且我說「女人遠庖廚,男人相妻教子」,這股勢力來勢洶洶啊。

我不認為敗犬結了婚就是隻勝犬,我也不是說所謂的結婚就一定是敗犬,單身未婚就是勝犬。(我沒鼓勵不婚,請別誤會)可是想想,結婚一定是大家口中的「勝犬生活」嗎?

我倒不這麼覺得,台灣的離婚率衝得比結婚率比還高得多。或許我一向很務實,我常跟我朋友說「結婚證書沒保障,離婚證書有保障」。(雖然結婚離我還很遙遠,難道新男人就不能談嗎?)

你看,那些藝人好好先生小姐,婚前婚後變調,踹打、毆妻家暴、婚外情,頻上周刊封面,然後開始爭產、搶子、搶監權……雖然有點扯遠,但這是事實且可能只是冰山一角,全台灣每天幾百件上演此類「勝犬」全武行案件不是有多少。

「我以後會不會結婚啊?」

相信很多善男信女跟我一樣,會常在心中自我呼告吶喊「我以後會不會結婚啊?」從年底開始到開年第一天,家中又多了幾封紅色炸彈,這個問題從我國中開始思考,每次去親戚喝喜酒,不免自問「為什麼一定要結婚?」「結婚才可以住在同屋簷下嗎?」當時年幼無知的我,回想起來還會會心一笑。

如果沒有婚姻這個形式框框,難道就不能大方相愛?這個形式真的能保障彼此的「關係」嗎?再多的保障,依然換不回,我寧可選擇當個「勝犬男王!」

誰說單身就是敗犬,在我心裡,妳是女王。

近年來日劇也用這類未婚單身熟女題材,探討熟女面臨種種問題。包括《anego熟女真命苦》、《熟女拉警報》、《離婚女律師》等日劇,皆不約而同描寫年過三十的單身女性在面臨事業、感情和婚姻時的抉擇與掙扎。

去年中旬日本熱播《Around 40》(熟女在身邊),女主角天海也拍過許多女王系列代表作,詮釋「勝犬女王」淋漓盡致。天海飾演高薪女醫師,生活白癡,單身未婚,對感情渴望不強求……。《Around 40》描述「敗犬」的特質,也榮登去年2008日本話題詞彙,《Around 40》還登上CNN新聞專題,探討日本現代女性面臨問題,其實台灣目前的狀況也與日本相仿許多。

所謂的「敗犬」其實就是「勝犬女王」!在台灣,年過三十,對象難尋的單身貴族遍布,比門牌還多。有著成千上萬這樣的「單身敗犬女」。好好跟她們相處吧!

【文/史剝剋】
史剝剋部落格

轉自聯合新聞網:敗犬?勝犬?
http://mag.udn.com/mag/reading/storypage.jsp?f_ART_ID=187001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幸福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